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朝著信仰前進

1月14日至2月7日,為期25日,一個人陸路跨越了中南半島三國(越柬泰)。這段旅程,一直都有想法,但上路卻決定得非常倉促。日本旅行也才結束不到半年時間,又要再次出遊的話,幾乎沒什麼休息的時間,也就是又要開始看機票、做行程了。當然,還有拼命打工賺旅費。也不知道吃了哪個豹子膽,我還是決定上路了。鑑於自己曾經設下過每一年都要一個人出走一次的目標,覺得今年遲早得上路。而暑期的時候就要畢業了,屆時有更多事情要忙,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自己出走。決定前往東南亞,初衷是想要到吳哥窟去的,而大陸東南亞好幾個國家也是相連的,就想說不如一同去吧,旅行時間長一點沒關係。打從那一刻就知道這趟旅程相比不會簡單,但怎麼也沒想到會那麼的難⋯⋯


越南(峴港➡️順化➡️會安➡️大叻➡️美奈➡️胡志明)➡️柬埔寨(金邊➡️暹粒)➡️泰國(曼谷➡️大城)

在著手計畫和搜索資料後發現,其實25天要周遊大陸東南亞幾個國家還是挺趕的。但這也是因人而異的,畢竟每個人想要在旅行得到的東西不一樣。再考慮了各國的陸路出入境的便利性,最後放棄了寮國、緬甸。從中越開始遊玩,往下至北越,最後進入柬埔寨,依次先到金邊,再到暹粒也就是吳哥窟所在地,最後再到泰國的曼谷。

展開這段旅程之前,自然的又會開始思考想要在這段旅程得到什麼?這次去的地方畢竟都有著許多宗教文化,自己或許可以趁機對宗教、信仰有更多層面的認識,畢竟我對宗教這東西向來沒有太多好感。旅程開始前,心情徬徨的很。

很幸運的出發前,聽了一場陳綺貞的演唱會。我最愛的歌手,一首《旅行的意義》安撫了我的心情。

1.越南(1/14-1/25)

峴港


越南的行程佔了這次旅行的一半,是逗留最久的。原本還打算從北越的河內開始啟程,但後來覺得時間實在不太充裕,因此搭乘了前往峴港的班機。峴港是中越主要城市,是一沿海觀光城市,特別愜意。不過作為這趟旅程的第一站,還是有了不少的衝擊。英語溝通似乎比我想像中還難得多,貨幣數目因為實在太小了,也真的很難一時轉換過來⋯⋯不過最耳聞不如目睹的,應該是行人過馬路!要大膽地過,車讓人,不是人看車。去了一趟越南過馬路的技術真的是有進步,但過程中還是有不少時候機車閃不及我而搖搖欲墜。

或許出行的時間不是旅遊季,我發現人都超少的,不管是觀光的時候還是在民宿裡。在這裡住的民宿也是十人之內的混睡背包客棧,不過加上我就只有三名房客,大多數時間感覺只有我一個人在使用。

在峴港逗留的期間搭乘了雙層觀光巴士,上層是無頂蓋的,能好好享受一下夜景及海風。巴士經過峴港的龍橋,還是很震撼的,和龍的造型距離相當的進。從市區前往山茶半島,坐著巴士沿著海岸吹著海風,感覺也是特別好。山茶半島自然風光幽美,山腰上的佛教建築也讓整個山頭充滿靈性,一邊依偎著山,一邊面向著海。尤其是號稱全東南亞最大的觀音像,非常壯麗。


中越這塊土地曾經出現過占婆古國,因此逗留在市區的空檔時間也去參觀了一下占婆博物館的歷史文物。而峴港的另一個重點景點,大概就是巴拿山。巴拿山因氣候涼爽,被曾經的殖民國法國開發成避暑山莊,因此在山上大量興建了法式建築,形成了今日的歐式小鎮。搭乘纜車上到頂部,在小鎮中遊走的確有置身於歐洲的錯覺。只是巴拿山是作為一個主題樂園開放的,裡面有不少的遊樂措施,是必須購買主題樂園門票才能入園的,忙著拍照,一個上午也不太來得及玩樂了。


順化

順化和峴港距離並不遠,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近,以至於一天的來回行程非常疲累。猶豫了很久要不要來順化,探訪這裡的唯一目的是順化皇城。有人說它只是縮小版的故宮,非必遊之處,但就是想來看看這裡,怎麼說這裡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呢。一大清早,搭乘了民宿預訂的客運前往順化,到了順化後一樣一直會有人來遊說你坐它的船或車。基本上從越南到柬埔寨,情況都是這樣,司機們都非常主動拉客,會來問你去哪,要不要坐車,甚至話術更好一點的會問你從哪來,先和你攀談⋯⋯其實對這種情況很無言也無奈,基本上我都會拒絕,選擇徒步,但他們還是會死纏爛打一陣子。徒步越過香河,就會抵達順化皇城。


順化皇城確實有著北京故宮的影子,畢竟建築結構和概念都是參考北京故宮的。更確切的說,越南人的文化也深受漢人文化影響。我也樂在欣賞順化皇城中的建築特色,畢竟在整趟越南之旅中,都可以發現深厚的漢文化,但卻又巧妙的融入了越式風格。雖說這裡被稱為「縮小版的故宮」,但也已經足夠大了(畢竟北京故宮是全世界最大的建築物)。這裡是越南阮朝的皇宮,但因後來的戰役遭到破壞,因此有多處依然是嚴重破損的,看著不勝唏噓。但也看到了修復工作正在進行。儘管如此,還是蠻喜歡這裡的,依然喜歡逛古城的感覺。

游離了古城一天,回程必須依靠鐵路,等了誤點快兩個小時的火車。誤點在東南亞這一地好像還挺正常的(包括馬來西亞),因此也沒有太過計較,但這一點也成了我這趟完全依賴陸路交通(客運、火車)來移動的旅程的夢魘⋯⋯據說是河內開來的火車,所以行駛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有誤點狀況,並且車廂內超臭而且很熱,好不容易的熬過了回到峴港,已經接近半夜12點了。

會安

原本會安的行程也是安排一日來回峴港的,但聽朋友說會安的精彩在入夜後,因此怎麼都不能夠放過夜晚啊!臨時改變了行程,提早離開了峴港,安排在會安住了一天。會安的住宿是個三床間,剛好就安排了我和另一對西方的情侶住在一起,其實有點尷尬。該情侶告訴我他們這次來越南待個一個月,不禁讓我覺得小巫見大巫。並且,旅程中有好多白人的情侶結伴旅行,也不是住在五星級酒店、享受蜜月的,而是一起住背包客棧,一起苦行,感覺很浪漫!還有很閃😎


下午啟程前往會安,到會安也就晚上了。晚上的會安老街古色古香,尤其是來到臨江旁,河面上的船隻載著許多人,而人們手中都拿著祈福的燈火,亦有一些燈火在水面中漂浮著。街道上也不遜色,五彩繽紛的燈籠垂吊在大街小巷,美豔動人。找了靠河的小餐廳,吃了頓飯,接著在沿著河邊散步。到了隔天早上,一樣會到老街逛逛。白天的會安老街少了燈火,但古蹟更清晰,更能看見許多留下的華人遺跡。


會安是我在北越的最後一站,在逛完老街後便搭乘客運前往南越,目的地是大叻,但必須現在芽莊停靠。雖然知道這趟車程要歷時18小時,但心想這應該很快會過去的,原來我錯了。從會安搭乘開始,中途就換成過機車、貨車、客運,還在高速公路旁等待臥鋪客運來。在客運睡到早上起來時,發現大家都下車了,一直很焦慮,但員工告訴我我還不用下車,因為我要繼續前往芽莊。聽到這,我就繼續睡了。整個旅程中,一直帶著這種提心吊膽的心情,因為很多時候都感覺當地人比較隨意,就好比購買車票並沒有實質的票根,而是他們彼此口語相傳的,會很擔心自己中途發生什麼事但又沒有任何證據。在巴士上繼續睡的時候,居然聽到了洗車聲,發現他們正在洗客運!看了一回,我又埋頭繼續睡了⋯⋯

大叻

從前一天晚上搭乘的車,已經是清晨了,洗好車的他們把我叫醒。一輛機車把我載到另一個集合的客運站,這裡應該就是芽莊。芽莊其實也是旅遊勝地,但也是合家歡的沿海觀光小鎮,因此也就放棄了。在芽莊等候客運來臨,然後前往大叻。斷斷續續經歷了18小時,總算到達目的地了!瞬間感覺超清爽,而且大叻是高原地帶,天氣比較涼快。大叻的住宿,更少得整間房只有我一個人,因此租一個床位就等於霸佔了整個房間了。其實本身沒有特別想來大叻,主要原因是這裡還是前往美奈與胡志明的中途點,因此就留下來看看。


在大叻最有名的景點就是狂熱之家飯店了。因此這家由越南前總統女兒設計的飯店的建築構造相當的誇張怪異,後來反而成了大家觀光的景點。置身於飯店裡確實感到相當奇妙,但也覺得挺危險的,因此道路的設計都很崎嶇、狹窄,而且都是位置很高的階梯,深怕會不小心踩空掉下去。尤其大叻氣候涼爽,花卉種類特別多,隨處可見,相當美麗。因此特別參觀了一下大叻花園。短暫的在大叻逗留了一天,就準備搭乘客運前往美奈咯。

美奈

美奈是這趟旅行期待的目的地之一,因為對沙丘或是特殊地形都有著很大的興趣。大叻開往美奈的車程非常的險峻,又是上山又是下山的,道路崎嶇不平,但也收穫了不少沿途美景的。在那些疲憊的車程中,我想窗外的風景會是很大的安慰。哪怕只是一陣風,或是風土民情,都會很滿足。慢慢的接近美奈,會發現窗外的風景逐漸塵土飛揚。紅橘色一片的漫天沙塵,猶如西部片中無盡的大道。

美奈就如同越南其他觀光景點一樣,公共交通並不發達,要前往的景點都必須包車就是了。因此在這裡是報名了日出拼車團遊覽各大景點的。在美奈發生了兩件不太愉快的事情:一是入住民宿的時候,我不小心入住錯民宿了。其實這也不能怪我,我一到了該街道上,還在尋找的時候就被自以為是的員工拉去入住他們的民宿。他不譯英文就算了,也不理會我正在用手指指著做出確定的谷歌地圖位置,一直說就是我。待我吃了個飯洗了個澡,老闆回來才說我錯了⋯⋯另外則是隔天一早的日出拼車團,司機居然載錯人,也就是我坐錯了別人的車。可是一樣的問題,司機根本沒有和我確定身份,在街道上看見我,就說我是他要載的人,要我上車,我想確定身份都來不及。這就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當地人工作態度太隨意了,讓我覺得發生這樣的事情也只是剛好而已。


無論如何,美奈的這一日遊還是非常震撼我的。凌晨四點多出門,趕在日出之前抵達白沙丘。天正黑,司機把我放在一片若有若無的荒漠前,看見有少數的光線和人在前面走著,我便往前走,一踩下去就陷下去了,是很厚的沙,每一步都很實在阿!往前走了一陣子,漸漸有了一些天色,也就依稀看見了整個沙丘的面貌,坐在了沙丘頂端的一角,等待日出的到來。對沙漠的嚮往,或許源自三毛。 她曾說,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雖然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沙漠,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到真正的沙漠去了,這一次就讓我勉強算是到了吧。太陽漸漸升高,白沙丘逐漸明朗,看著是滿滿的感動。


離開了白沙丘,就前往了另一座紅沙丘。紅沙丘依然是非常震撼的,在太陽的照射下層次分明,沙丘一層一層的,感覺盡頭遙不可及,深感自己非常渺小。烈日當空,雖然有點不好受,卻覺得非常的實在,就像在真的沙漠上一樣。游離過兩個沙丘後,途經非常有特色的漁村,最後前往了仙女溪。仙女溪依然非常的美豔動人,小溪和石灰岩地形交融在一起很奇妙,再搭配上火紅的沙丘,算是又一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逗留在美奈的時間很短,也就一天半,但非常的滿足。離開美奈,則要前往越南的最後一個停留站胡志明了。


胡志明


進入胡志明市,有種重返大城市的爽快。畢竟待在郊區一陣子了,還是會想念大城市。果然是城市的孩子啊。返回大城市,入住了小小的民宿,員工和老闆為同一人,也是該屋子的主人。在胡志明會待五個夜晚,其實猛一想也還蠻多的,胡志明好像也沒有太多景點。不過我還是把大城市當作旅途中的休息站,可以比較悠哉的看看美術館、逛逛市區、喝杯咖啡,所以覺得應該沒太大問題。並且,胡志明市區主要的景點其實都蠻靠近的,像是聖母教堂、中央郵局、胡志明市政廳這些歐式風格的建築物,距離都不會太遠,也值得一看。然而,入夜後的胡志明也會不一樣,打了燈的建築物又有另一番味道,晚上又可以重遊一遍。由於時間充裕,也造訪了統一宮和戰爭遺跡博物館,更深一層的了解越南的歷史之餘,戰爭遺跡博物館更能讓人好好的反思戰爭對人類的傷害。


大城市裡總有很多隱藏版的景點可以尋覓,這次就從網上得知了粉紅教堂。這教堂位置雖然不在市中心,最後還是前往了。抵達了粉紅教堂,果然還是非常的亢奮。畢竟龐大且完全粉紅色的建築物就豎立在面前,而且這還是一個宗教場所。少女心完全併發,只是欠一個同行幫我拍網美照。不過很可惜這次去的教堂都沒有開放入內,也不知道是不是都沒對外開放的。包括聖母教堂,有點難過,因為剛好在整修中。參觀過粉紅教堂後,就返回市區,前往了經過不只一次的咖啡公寓。


整個胡志明市就像一個咖啡廳一樣,從高級的連鎖咖啡館到路邊排排坐的小攤子,大家都在喝咖啡。越南作為亞洲第一大咖啡生產國,咖啡文化真的非常濃厚。我本身是對咖啡沒有研究和愛好的人,可畢竟來到了胡志明,還是要尋找一下咖啡的足跡。咖啡公寓是一座由公寓住宅打造而成的咖啡館,大概每一個住處單位就是一個咖啡館的概念(其實也有一些其他店面),整棟公寓就成了一個文青味十足的大樓。雖然說這裡有那麼一點吸引遊客的商業味道,但我覺得這樣的概念還是挺特別的,有一種浪漫的古早氣息。每一層都走了一遍後,選擇了其中一間咖啡廳,就在裡面待了一個下午。


在胡志明期間,參加了一個周邊景點的一日遊,分別是古芝地道及高台寺。我是那種盡可能不參加一日遊的人,尤其是有導遊帶隊解說的,覺得特別煩,路途中都不太想和導遊互動就是了。但越南很多地方真的沒辦法自己安排交通,只能選擇這樣的方式。古芝地道遺跡保留下了越戰期間抗美的一部分地下基地。但這裡對我來說更像博物館,因為很大部分的場景是模擬重建的,反而是高台寺讓我耳目一新。越南自創宗教高台教非常的奇葩,它膜拜的神明相當的多,其中包括釋迦摩尼、耶穌、孔子、觀世音、孫中山、莎士比亞等等,在寺廟中可以隱約看見這些神明的畫像、雕像。高台寺的外觀建築一樣奇葩,仿若結合了中西色彩,最神秘的還是其符號標誌——天眼,並在神台上最顯眼的地方供所有信徒們膜拜。如果世界上的宗教都能那樣的具包容性、各大神明共同膜拜的話,世界應該會非常和平的。


在往返胡志明市區的傍晚,整個城市騷動了起來,不間斷的聽見大家的歡呼聲。望向窗外,發現大家都在對著小小的電視看著足球賽,原來越南足球隊挺進了U23亞洲杯決賽。整個城市都非常的歡樂,大家敲鑼打鼓,攜家帶小跑到大街上,最顯著的是大家飄揚著的紅色越南國旗,瞬間把整個城市染紅了。越南人的激動反應也感染了我,畢竟這幾天逛了一些歷史景點,也了解到他們曾受的傷害。突然間,有種置身於淨選盟大集會的吉隆坡的錯覺。那些年,我們也曾以愛國的名義穿上黃衣跑到街上遊行抗議⋯⋯


在胡志明觀光的最後一天,參觀了胡志明市美術館。答應過自己,到每一個大城市,都要前往它的美術館去看看。畢竟我覺得這是了解一個城市的其中一個管道。雖然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藝術領域還在發展中,但都能體會到當中獨有的特色。逛了美術館後,剩下的時間找了個咖啡廳喝了一杯手作咖啡。雖然價格不菲,也自認不會欣賞,但這就當作越南的道別禮吧。結束胡志明的行程,就要往柬埔寨金邊去了,又會是一段高速公路客運之旅。


下篇:翻越信仰邊境
更多相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