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第一次參與金馬影展

來台灣快三個月了,最近的生活忙得沒日沒夜的,但卻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主要是不斷地跑影展和看電影。很花錢,也快累瘋了,但就是特麼的開心,被電影圍繞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烏托邦啊!

從10月尾的酷兒影展開始,接力的是金馬國際影展。是金馬國際影展!!!以前在馬來西亞就只能望梅止渴,來到了台灣我必須得用生命來參與這項影壇盛世……Orz


說實在是真想把影展里的所有電影看完呀,可也只能選那幾部,但也算不少了吧,這次影展我前前後後也都看了13部。不過也是因為有幸獲選成為金馬獎最佳影片觀眾評審,也有機會看完五部最佳影片并投票。網上報名獲選真的很高興,因為可以免費看電影(眼睛發光!
才不是啦,我是真的超榮幸可以看那些影人和這些傑出的電影,有的甚至還未正式上映,一般人也很難可以看得見。


很多人都搞混了金馬影展和金馬獎。兩者是有一定的關聯,但影展歸影展,獎歸獎。金馬獎是為每一年傑出的華語電影而設的一個獎項,而所有提名的電影都自動可以在金馬影展的「金馬獎入圍影片」單元里展出。當然,金馬影展不只是有這一個單元,還有很多的單元,展出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也有致敬的單元展出經典的作品,包羅萬象,加上不同國籍的電影人出席,十足的電影盛世。世界各大影展的模式一般都如此。

除了在影展看了很多電影,最享受的是連續三天的最佳影片紅毯之夜,還和相關的影人和演員們交流。當天金馬獎,也第一次去到了現場,雖然下雨加人潮洶湧讓一切都不太盡人意XD

天吶金馬影展要說的太多了,這篇先說說紅毯之夜和五部提名最佳影片的電影的觀後感,還有對本屆金馬獎的心得!

從那天的紅毯之夜說起,獲得了金馬獎觀眾評審的資格,很興奮的去現場登記拿了我的投票單。我手中的一票,非常寶貴!




還有精美的電影明信片,好喜歡。



紅毯之夜第一天,播放的是《塔洛》和《醉生夢死》。


第一組走上紅地毯的是《塔洛》的劇組。這是部藏族電影,主創者主演都是藏族,電影說的也都是藏語,他們身穿自己的民族服裝走在紅毯上,更添影展的多樣性。

1.塔洛


這部影片最令人讚歎的起攝影。選用黑白色調加強了劇情與人物渲染,在構圖上相對精細。好比上面這一畫面,塔洛在框內,警察在框外,顯示出了人物當時的處境,非常別出心裁。這不僅讓我想起了去年看過的波蘭電影Ida,亦是部攝影構圖非常驚豔的黑白片。

首次接觸藏族電影,電影呈現了完全是我們想像以外的西藏,而他們的生活似乎離我們很遠。一心想為人民服務的牧羊人塔洛在來到大城市後發現起殘酷與現實的一面,透過黑白的畫面更顯出其蒼白無力感。說不上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其主題確實值得讓人深思,場面調度也沒話說,提名金馬獎是不容置疑的。覺得金馬獎真的很多元,讓我們看見大中華區不一樣的電影。

評分:7/10



《塔洛》之後,就是本屆金馬最受待見的台灣本土電影《醉‧生夢死》了。不誇張的說,年頭還在大馬的時候就看了預告片,深深的被那種「醉生夢死」的基調吸引著。來臺后已經下映,沒想到終於還有機會在金馬影展看見,好感動!



電影的主演們,導演因為性侵案正在坐牢,遺憾未能前來。

2.醉‧生夢死


電影真的沒有讓我失望啊!它瀰漫著一種「如癡如醉」的魅力,讓整座城市既頹廢,卻又浪漫,電影裡的台北就是個墮落城。看電影,深深的感受到一點──愛有兩面,它可以讓人感到幸福,同時也可以傷害人。母親對孩子的過分佔有,孩子對母親的思念,以及同志兒子對母親的控訴等等的情節都讓人髮指,大家的愛像病態一樣。


原來愛可以那麼折磨人,生活,也可以那麼痛苦。看不見希望的日子,找不到歸宿的生活。血色橫飛的悲傷,都是如此的觸目驚心。故事毫不掩飾的暴力宣洩,將所有情緒一同爆發開來。電影中的幾位主演,無論是新生代演員李鴻章、鄭人碩、黃尚禾或是資深的演員呂雪鳳,都演得太好了,是活生生的角色本人!當天主演和主創們幾乎都來了,看完電影除了全身還在雞皮疙瘩,也很感動。畢竟這部電影也不主流,據主創們所說這還是第一次在那麼大、1000人的包廂里放映《醉生夢死》。這真是部值得驕傲的台灣本土電影。

評分:9/10




第二天的紅毯之夜,是學長的電影喲!每次學長前學長後的,都感覺自己有點厚顏無恥……

就是侯孝賢的《刺客 聶隱娘啦》,電影自開拍以來一直備受矚目,早前還在法國坎城影展奪得最佳導演,成為歷史上第二位獲得該獎項的華語導演。


當晚的紅地毯最讓人心動的莫過於是姐姐妹妹哥哥弟弟的男神張震的出現!


打從熱衷於追星的中學時期過了之後,小粉絲心態就不再有了。這次的金馬影展瞬間又讓我變成小粉絲起來,只是追的不再是歌手,是電影明星!握到張震的手哇太興奮了(壓抑不住了


親臨的演員與導演的大合照,就只差女神舒淇了!



3.刺客 聶隱娘



大家口中的侯孝賢,就是「看不懂」「藝術片」,然後延伸出來的就是「拿獎的電影就是這樣的啊」。《刺客 聶隱娘》依然逃不了這樣的命運,國外影展大獲好評,中台觀眾評價譭譽參半。


在影展前已經到電影院看過一次《刺客 聶隱娘》了,這回是二刷。這部電影也非常值得一刷再刷,而且必須在電影院看。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雖然沒能看懂。不過,我覺得一部電影也不定非得看懂,電影是否有帶給自己收穫和感受才是重要的。沒有誰真的懂唐朝、江湖,任何電影、小說,甚至每個人,都在想像。絕美、詩意和長鏡頭的攝影點綴出的唐朝武俠世界,那是侯孝賢式的影像,也是他對唐朝的想像。電影臺詞甚少,以文言文居多……中學沒好好學文言文,竟需靠英文字幕讀懂中文電影,真是悲劇(哭

女主角舒淇的對白更是少於10句,而且是名刺客,很多時候都需要面無表情,非常靠演技。但我覺得舒淇做到了。孤獨感詮釋得絲絲入扣,眼神非常有戲,角色讓人同情。



電影正如導演侯孝賢本身,電影難懂,或許就像那句對白「一個人,沒有同類」一樣,侯孝賢也和聶隱娘一樣,沒有同類。聶隱娘與磨鏡少年的邂逅最感人,結尾兩人的離,是聶隱娘的第一個笑容。在愛情的世界里,那個同類出現了。


一部電影的誕生,從前製到拍攝到後製,再經意影院投放出來,才算上得是一部電影的完整過程。《刺客 聶隱娘》是我覺得一定得在電影院看的一部電影,不然是感受不到那種意境的。電影不需要看明白,重在感受,仿佛自己正在唐朝的大草原上看這遠方的舒淇。

評分:8.7/10




放映《刺客 聶隱娘》之後的電影也是非常期待的一部電影啊。是賈樟柯的電影!!

老實說,非常遲認識到這位導演,大概在其前一步電影《天註定》釋出預告片後,我才知道賈樟柯的存在。《天註定》我非常喜歡,電影中的暴力渲染相當極致啊!


賈樟柯與電影主演們在紅地毯上的合影,白裙子那位是電影的女主角趙濤,也是導演的妻子。以往在網絡上看見她的照片就覺得她相當美,真人亦是。渾身散髮一種中華女性的氣質。左一的中國新生代董子健,最近很夯,金馬影展里就有三部他主演的電影,還憑另一部電影《德蘭》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在《山河故人》里的演出,我也很喜歡。

4.山河故人



對賈樟柯導演的作品不會失望……《山河故人》實在太好看了!中國第六代導演總都帶著股叛逆的勁,這次導演淡化外在的暴力,往人性的孤寂。電影分三個段落,1999年,2014年,以及2024年。對未來世界的大膽想象為這部寫實電影添加了幾分奇幻,感受很特別。女主角趙濤衡越三個時空,從年輕到老去,從開場的萬人共舞到結尾一個人跳著。「每個人只能陪你一陣子,他們都終將離去。你得一個人走下去。」


趙濤作為女主角,將三個年代的自己都詮釋的非常好,無奈與心酸,鄉愁與離別。2024年,董子健、張艾嘉配對的母子戀讓我震驚了一下,但這段落真的非常棒,對未來的大膽想像再加了不少分。

賈導在現場說了一句話:「回憶但不回頭,往前走。」話簡單,卻有力。多少人真正做到,釋懷與放下,緬懷而不遺憾。

評分:9/10




第三天紅毯之夜,播放這次提名名單中,港片的最大贏家──《踏血尋梅》。當天的人潮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因為天王又來。不過郭富城我本身是沒太大的興趣啦。但他的粉絲團實在太強大了。

5.踏血尋梅



很多人說港產片沒落了,消失了。近年來金馬獎的提名與獲獎名單上,幾乎很難發現香港電影的蹤影。警匪片是香港電影最引以為傲的其中一個類型片,但近年來也出現了很多瓶頸狀況,那慘不忍睹的劇情和無下限的續集再續集的情況真讓人無言。《踏雪尋梅》的出現無疑讓香港電影又爭回了一些面子。

本身不是警匪片的愛好者,或許因為這樣對港片也沒有太多感覺。《踏血尋梅》不像一般警匪片在一番激烈調查後才真相大白,而是選擇一開始便告訴你兇手是誰,還是自己去自首的那種。顯然電影並沒有要我們猜出誰是真凶,而是以倒敘的方式重述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最後依舊是個真相大白,但電影對人性的探討給出的詮釋比起一般香港警匪片的高度可是高了不少。透過電影的殺人事件,也帶出了許多社會課題、邊緣問題。

《踏雪尋梅》確實是部不錯的港式警匪片。但相比起其他提名作品,依舊覺得的成就不比另外四部不高。感覺只有陪跑的分,結果也不出我所料。

評分:7.5



而我最終投選了那部電影呢?在一番小掙扎後,還是投給了《醉‧生夢死》!我在《醉‧生夢死》和《山河故人》中斟酌了許久,最終還是覺得頹廢而蒼美的台北更吸引我,也更接近現在的我。如果說我心中的年度華語最佳劇情片,那一定是《刺客 聶隱娘》。只是,迴歸一個小觀眾的立場,我還是更愛讓我投入了更多感情的電影!






金馬獎當天,計劃看星光大道紅地毯,還是低估了人潮的可怕。一個小時前來根本無法擠進去了,加上下雨,只好撤退了!最後,在星光大道結束后,現場大銀幕直播金馬獎,就坐在地上一同觀賞了。哈哈,大夥兒在露天觀賞金馬獎好有感覺。

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刺客 聶隱娘
最佳紀錄片──大同 2015
最佳創作短片──保全員之死 
最佳導演──侯孝賢 
最佳男主角──馮小剛 老炮兒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 百日告別 
最佳男配角──白只 踏血尋梅 
最佳女配角──呂雪鳳 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畢贛 路邊野餐 
最佳新演員──李鴻其 醉‧生夢死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 山河故人
最佳改編劇本──萬瑪才旦 塔洛  
最佳攝影──李屏賓 刺客 聶隱娘
最佳剪輯──張作驥 醉‧生夢死
最佳視覺效果──金旭 智取威虎山3D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邱偉明 華麗上班族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 刺客 聶隱娘
最佳動作設計──徐浩峰 師父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尚德、曾韻方 醉‧生夢死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不要放棄 ( 太陽的孩子 ) 詞 : 舒米恩.魯碧 曲 : 舒米恩.魯碧 唱 : 舒米恩.魯碧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看到名單後感覺最意外的還是男女主角獎。這兩位在之前都不曾是大熱門,但最終都獲獎了。畢竟沒看過影片,也無法判斷他們演得是否比其他角色好。而最佳贏家《刺客 聶隱娘》,絕對是不容置疑的呀。今年華語電影中的精品,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走不了。雖然侯導從影多年,但這只是他的第一座最佳劇情片獎!




李安與侯孝賢,兩位皆是台灣大師級導演。一位正在好萊塢壯膽,讓商業和藝術並存,將東方與西方文化融合,是其高明之處;侯孝賢堅持以自己獨特的角度看台灣、拍電影,在這素食時代仍堅守自己的藝術準則,非常難得。舒淇曾經有機會參演李安的臥虎藏龍,卻錯過了那次機會。但在侯孝賢的提拔下,依舊大紅大紫。有她見證頒獎的這一刻實在太無違和了!

金馬獎依舊是華語電影屆最難能可貴的電影頒獎禮。得獎名單出乎意料與莫大的爭議,再次印證了它不受任何方面的壓力和干擾。公正,公平的對待全世界的華語電影。

金馬影展其他電影的觀後感就見下篇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