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瘦身日記2.0


這個帖子沒有專業和絕對正確的觀念,只有我的經驗分享(至少我是瘦了)。
同樣的,減肥也沒有任何捷徑,對經歷過小風雨的我來說,只有持之以恆。




說這是我第二次減肥呢
因為我在中學畢業后的時間里 曾經也減一次肥

中學以前的自己真是實實在在的慘不忍睹
看看以下的照片回憶下(也順便警惕下自己






那時我的體重有70++kg,167這種矮子有這重量是驚人的
而且有一陣子我的臉還長滿痘痘 春風吹又生
整個人很難看,也很沒自信

痘痘在看醫生時治好了(那可是另一端心酸史
後來自己就開始減肥

看了網上一些瘦下來的人的心得
我首先了解了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概念
那年是2011的11月(如果沒記錯)
我就開始了每天跳繩30分鐘和飲食控制
早餐吃梳打餅+美祿
午餐吃水煮米粉+青菜
晚餐~不吃
另外有在喝檸檬水

大家看到這樣的方法覺得超可怕的吧?
唉的確的確,這樣的方法不單可怕而且完全是錯誤的減肥方式!!
雖然往往這樣少吃的減肥方法在短期內達到效果。


結果我真的瘦了,體重退到了60多,具體不太記得
大概是65kg上下的範圍






但是很快我就覺得問題來了
我很容易複肥

過回正常的生活后吃回一般食物
也不是常常有運動了(加上課業繁忙
在學院時期我又爆肥了


在學院時期不間斷有跳繩、不吃晚餐等習慣
有偶爾減少幾公斤
但不持久

直到這次學院畢業后
我突然又有一個很大的決心──我一定要瘦!!要瘦得很健康
我厭倦了繼續修圖、取各種瘦的角度來拍照騙了!
大家在底下留言說 “哎呀 你又瘦了”我真是慚愧之極

然後開始翻閱資料
認真的上網學習如何真正的瘦身
我才恍然大悟自己之前的減肥方式錯得離譜!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救星~看了他的勵志文和減肥文章
我才更有動力和正確的觀念去減肥的→
一休減重心得分享

基本上減肥最正確的觀念和方法都在部落格里了
我也不需要多說,但是以一個曾經也以為 “減肥就是要不吃、不吃、再不吃的”的人的身份
有幾點我覺得最重要的、必須牢記的,我以很通俗的方式來說一說:(強調一次只是我的經驗,說不上專業的知識)

1.減肥三大關鍵──飲食控制、運動、睡眠。

要瘦身,飲食佔了70%,運動30%。睡眠必須有7小時以上。

2.不要迷信體重,最重要是體態、脂肪含量。

很多胖子很羡慕天生瘦的人,不管他們怎麼吃或不運動都很瘦。但其實他們未必是脂肪含量少,是肌肉太少而已。我們也會常發現同一個體重的人,一個看上去很肥,一個卻很瘦。因為一小塊肌肉等於一大塊脂肪啊。太多人迷信體重,認為越輕越好,但瘦身的真正關鍵不在於體重,而是體態。我們應該讓自己減少脂肪,但增加肌肉,讓體態更好看。(待會無氧運動會繼續提到)



脂肪含量比例:




3.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也稱為重量訓練)以及它們的作用必須先搞清楚。

有氧運動是做的時候可以保持呼吸的運動,如跑步、跳繩、游泳;無氧運動則是呼吸很困難的,如掌上壓、仰臥起坐、舉啞鈴等。很多人說減肥最重要是做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很容易消脂,而且較無氧運動簡單。但是切記,有氧運動得做上30分鐘為佳,30分鐘以前身體在燃燒澱粉,30分鐘才開始燃燒脂肪啊!所以應該確保跑步或跳繩時至少維持30分鐘。當然沒有30分鐘也是有燃燒脂肪的,比較緩慢。

無氧運動(重量訓練):很多人誤解了無氧運動,說無氧運動對減肥沒有好處,是訓練肌肉才需要做的。更多人認為如果身上的脂肪沒有減去怎麼做重量訓練都練不出肌肉的,都是徒勞。這些都是錯的!雖然重量訓練沒有直接燃燒掉脂肪,但是最重量訓練會有後勤效應,即做完運動之後脂肪會慢慢的在燃燒,包括睡眠時。而且,剛剛在第2項也提到,肌肉對減肥有很大的作用,可以讓體態更好看,而且它還有一個作用──就是不容易復胖,因為肌肉本身也會幫忙消耗熱量。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我一直不吃東西,然後很容易復胖。因為我不只是流失脂肪,也流失了肌肉。你們看看那些有健身的朋友,他們常常大吃也不容易胖哦!

4.搞清楚你吃了什麼。

70%靠飲食,所以吃什麼其實最重要。首先人一定要吃澱粉+蛋白質+維生素,也就是基本的飯\麵包\面+肉+水果\蔬菜。而我們身邊周遭的食物幾乎都是肥的,像我們最常吃也最需要的白飯、白麵包都是經過加工的精製澱粉,非常肥,普通的油、鹽、糖以及任何加工食品都很肥,決心要減肥的話就該戒掉一切的加工食品、油鹽糖和飲料!白飯換去糙米,白麵包換去麥片麵包,肌肉、蔬菜用水滾來吃,或者利用好油(如橄欖油)來炒菜。我覺得蛋白質尤其重要,因為需要蛋白質才有肌肉。而澱粉是讓自己最有飽足感的食物。


減肥期間我在一休的部落格爬了很多文,包括了解了很多專業知識,比如自己的基礎代謝率、食物的卡路里等等的,這些專業知識都對我減肥幫了很大的忙。但是相對也需要一些時間去了解,有的還蠻複雜,而且各種食物也會產生許多對減肥的不一樣作用,不能以卡路里的高低來做標準。像很多人說香蕉很肥,但香蕉有利排便反而幫助減肥,馬鈴薯雖然是健康的天然澱粉但是血糖高,減肥來說也不宜常吃。

想要更深入了解減肥推薦可以看這幾篇文章:
一休減重心得分享--教你如何計算你的基礎代謝率→http://leeyihugh.pixnet.net/blog/post/85234262
一休減重心得分享--告訴你為什麼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才會瘦

然後我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減肥的記錄

飲食篇

我大概去年7月開始減肥,但我是一直做運動
到了今年初,我覺得效果不大,狠狠的下定決定,我要控制飲食!
所以我實在一月開始飲食控制的

我真的覺得飲食控制的幫助很大,的確比運動更重要。

分享給大家我的吃法。我都吃全天然,水滾和烤多。


澱粉﹣烤馬鈴薯
蛋白質﹣水滾雞胸肉
維生素﹣水滾花椰菜、香蕉


澱粉﹣烤馬鈴薯
蛋白質﹣水滾雞胸肉
維生素﹣水滾花椰菜


澱粉﹣烤番薯
蛋白質﹣雞胸肉(這個有點太少了)
維生素﹣香蕉、花椰菜


澱粉﹣炒糙米飯
蛋白質﹣玉米片烤雞胸肉(創意瘦身料理,無油,吃起來像極了炸雞!)
維生素﹣水滾包菜


澱粉﹣糙米飯
蛋白質﹣燕麥烤雞胸肉
維生素﹣水滾小白菜


澱粉﹣烤番薯
蛋白質﹣烤雞胸肉
維生素﹣水滾花椰菜


炒糙米飯、有菜、有肉


澱粉﹣麥片麵包
蛋白質﹣雞蛋



剛說的玉米片烤雞胸肉
創意瘦身料理,無油,吃起來像極了炸雞!
但玉米片仍有點熱量,久久一次沒關係啦X)


燕麥不只可以拿來煮成湯吃
也可以烤哦
同樣放了奶拿去烤
我覺得比較好吃耶!

看吧
這段時間吃的很健康,一直到現在
大概一個月半
雖然大多數味道很淡
但是如果肯花時間去烹調,還是可以做出許多健康創意料理
我這亂來的都做出來了XD


運動篇

7月﹣9月
7分鐘訓練

我大概從7月開始運動

首先我每一天都做運動,為了要結合有氧和無氧運動
我做了7分鐘訓練
看以下網址唄

一休運動心得分享 7分鐘徒手高強度間歇訓練

這種間歇運動同時做了有氧和重量訓練
是省時間又不錯的選擇

這樣維持了大概兩個月
其實強度還好,做久了反而輕鬆,覺得是時候加強
10月到12月我開始跟著一休老師的訓練方法

一休老師很提倡間歇運動
但是它做的是4分鐘訓練

參考以下網址

一休運動心得分享--中體脂者減脂期的運動課表安排 (中篇)

10月﹣12月中

星期一 
跑30min

星期二
-伏地挺身20x3
-仰卧起坐20-30x3-5
-深蹲15-20x3-5

星期三
-休息

星期四
-间歇运动初级x2(开合跳+抬脚+提膝踏步+跪膝伏地挺身)
-间歇运动中级x2(深蹲+抱头提膝+伏地挺身+仰卧起坐)

星期五
-跑45min

星期六
-间歇运动中级x2
-间歇运动胸肌x2(跪膝伏地挺身x4)
-间歇运动腹肌x2(仰卧*双手来回碰双脚两侧+手脚交叉举起相碰+倒V+双脚打水)
-平板撑体1minx3 

這樣的運動剛開始是很吃力
真的會很累,但是完成了覺得很爽!成就感和身體都感覺很爽快!

因為想要加強腹肌重量訓練,一方面也想更瘦
所以1月到2月這個階段是我運動量做大的
也是最累的

1月﹣2月

兩個星期做了:
8分钟腹肌锻炼第1级8分钟腹肌锻炼第1级


跑圈1小時

接下來兩個星期:

8分钟腹肌锻炼第1级8分钟腹肌锻炼第2级


跑圈1小時


最後兩個星期一直到現在(開始一天交替一天來做了):

腹肌撕裂者

+

跑圈1小時

這個階段我也有舉啞鈴、有時做掌上壓之類的,畢竟不能只關注在腹肌,其他部份就沒訓練了
跑圈一個小時真的很難的,剛開始的時候,從以前半小時、到45分鐘不斷漸進
最後一小時我最高紀錄是10km(後來也很難打破了)


還有什麼要說呢?
暫時想不到。目前就這些
其實減肥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和恒心
就我而言
常常一直說要減肥,然後一直在吃

總要受過一些傷害后才有發憤圖強的機會XD
哈哈
也不是什麼傷害
只是忍了很久

實在不想在讓自己自甘墮落下去!

做運動真的很累
而且那腹肌撕裂者真的他媽的~啊
每一天我都覺得自己有幾分鐘身處於水深火熱的地獄
反而跑圈是很享受的(要聽音樂,幫助很大)

吃那方面也很不簡單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
畢竟要工作,要自己準備食物很耗時間
自己要拿捏好

瘦身是一身的事業
還要繼續下去
希望接下來就是人魚線了。

希望我的文章對想減肥的你有幫助
只是小小的分享:)




今天po新舊證件照,因為證件照沒得騙人。
經過幾個月的運動和飲食調理,有了7kg的差距。
沒想到人到中年我的重量還可以回到5字頭。

今年準備過個大瘦年!

3 条评论:

  1. 恭喜减肥成功啦!继续加油!!

    回复删除
  2. 謝謝妳~我會繼續努力的XD

    回复删除
  3. 我觉得减肥成功看回过程照时那种感觉超棒的 XD
    我最近晚餐有尝试着eat clean,因为除了晚上都在学院完全没办法。><
    继续加油啊囧树 :b

    回复删除